close

某天晚上睡前我整個腦海爆滿的念頭是好想整理房間啊啊啊!!!!!!!!!!!!!!!!

不是亂而是覺得某個抽屜東西多了點,只是多一點卻感覺它彷彿要爆炸般,很想清掉一些,當下真巴不得趕快動工!

 

丟東西前先去買東西((

最近正逢我那不嗚則已,一嗚驚人的購物細胞活躍期,陸續買了些日用品導致抽屜有爆發感 ((寫到這必須澄清一下,我沒有買很多啦,而且都是生活用品,如意郎君不要嚇到嘿,還有所謂購物細胞活躍是指平常很懶不愛買東西,都斷糧了還不想採買如此這般的勤儉持家,所以等購物細胞甦醒時趁機把缺貨補齊這樣。

 

好的總之好物顯然已經迫不及待進駐了,我也要趕快挪出空間迎接,就週末來整理!

 

是說看了《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以後,太過惜物的我已經整理掉很多東西,對於進門的東西也經過更認真思考,但怎麼經過一段時間後的現在,東西彷彿還更多了一咪咪???

 

Anyway,總之動手整理先,就從有爆炸感的抽屜開始,這裡放的都是日用品、保養品,保養品臉不適用還可以擦身體,所以雖然感覺可以清掉一些卻難以下手,沒關係那就先整理別的櫃子好了,裡面某幾樣東西可以丟掉了,整理完櫃子又覺得書架在呼喚,有些書可以捐出去,啊那個格子也有東西可以清….

 

就這樣,其實我本來只是想整理那個抽屜而已,想不到抽屜整理陷入膠著,倒是有莫名的靈感指引我去整理這裡那裡,而且想都不用想,什麼什麼東西可以丟掉了都已經自動列出來,整理完這裡,下個該動手的地方馬上自動浮現,遇到該不該丟猶豫不決的狀況時我就先擱著,先去整理下個目標,有靈感時再回頭收拾剛剛膠著之處,變得容易許多,如此這般就這樣,最後我整個房間都整理過一輪了!!除了衣櫃,衣櫃等換季時一併大整理(其實我腦海裡已經浮現一些可以回收的衣服了)

 

這是個很奇妙的整理經驗,這裡那裡竟然一個接一個呼喚我去整理,甚至感覺到本來被我用夾子夾著的教師證照們說被夾著很不舒服,於是把它們的家換成L夾;好玩的還有,整理時攤了一地的東西,不管要丟或留,它們安置的家竟然安排的恰恰好!之前上班提的包包、一雙很美但不實穿的高跟鞋,雖然要丟掉,但我不想隨便放進垃圾袋裡,想用比較漂亮的袋子裝著(感謝它們的付出與陪伴,對於每個即將離去的東西,我都會說謝謝),但不曉得要用什麼裝就先擱著,就這麼巧,整理最後收尾時剛好多出一個漂亮的空袋子,拿來裝嘟嘟好~

 

整理遇到停滯我想不必執著,乾脆東西擱著先換下個地方,後來發現這樣的暫停很好。

雖然同類的東西大致擺在同個地方,但就是有那1.2個漏網之魚放在別的地方,例如想到筆記本時知道大部份在這個抽屜,但那個櫃子好像也有?甚至別處還有只是被遺忘了,於是大腦對筆記本的連結就不那麼明確,包括了模糊與不確定感,平時想弄清楚卻又懶得這裡那裡把筆記本都翻出來收在一起。

 

停滯時我把東西擺在地上暫不收拾,幾次停滯誤打誤撞剛好讓我把原本分散的物品全部集合在一起,最後再一起收進某個空間存放,同一類的東西終於全部收納在一起頗有磁碟重組之感,我開心東西也開心(物以類聚,同類的東西放在一起他們才有歸屬感),大腦的連結變得明確,日後要用就很好找。

 

如果我在遇到膠著時硬要整理出個結果,某個專放文具的空間當下可能收拾好了,可等會若在別的地方又發現文具但不巧已經放不下,於是新發現的文具還是只能放在別的地方無法歸隊、或是又要重新安排已經整理好的文具空間,整理起來就不那麼順暢了。

 

還有一類讓我有壓力感的東西,他們也常讓整理陷入膠著:臉不適用為了不浪費所以留著身體用但實則不太想用的保養品、本來就身體用但不太喜歡的乳液、我現在不用有矽靈的洗髮精了卻還有1組全新的含矽靈洗髮精+潤髮乳都是理智說丟掉太浪費對不起非洲小孩會被雷劈應該要用完,但實則不太想拿來用的東西,於是他們的存在無形中變成一種壓力,放著有存貨壓力,拿來用了還是有巴不得快點消耗掉的壓力。

 

這類東西該如何是好還真費思量,後來想到如果我使用這樣東西時,不是開心快樂而是有壓力的,那麼物品也同樣不快樂,如何發揮它的效能呢?有了這層認知,有些東西自然就能放手了;有的則決定放下我的偏見,再好好使用一次看看,如果還是不太喜歡,就對它表示感謝然後放手,放手對東西而言也是解脫。

 

整理中非常意外的發現是,最近幾次大整理,最痛快的竟是丟掉大量的紙本資料,紙本資料一直是我很難以割捨的東西,之前回家整理房間,豪邁回收掉大量紙類清出很多空間,心裡很是快意輕盈,真是想不到我如此捨不得的東西,無形中竟已變成心頭的壓力卻不自覺。此番整理也回收了不少紙類,甚至很少經過理智判斷,都是靈感說丟就丟毫不心疼,裡面甚至有我寫的心靈成長筆記啊!(這不表示我放棄靈性成長喔!我想是因為筆記裡夾雜了療癒過程中寫下的負面情緒,那些都已經放下了所以可以丟掉了)

 

我很捨不得的還有書,上次整理沒有送出半本書,這次卻自動浮現一串書單,我打算圖書館沒有的就捐給圖書館,其他的拿到二手書店,回饋金會捐給陽光基金會,真好。()

 

這次整理可以豪邁清掉上回整理還無法放手的東西,也是每次整理我覺得很有意義的部份,會產生非常良好的自我感覺~又更進步了耶!不必強硬的要求自己斷捨離,不知不覺中已能自然輕易放手,我喜歡這樣的境界。

 

我在想明明上回已經大整理過,怎麼一段時間後的現在東西反而似乎還更多了一咪咪,或許是上回整理有那麼一點硬是希望自己能大刀闊斧斷捨離的意味,強制執行的結果卻反而招來反效果,好不容易清出來的空間,潛意識不自覺的又想把它補滿,就像呼吸課說的:「身體裡的模式,如果硬想用外力移除,只會再加深那個模式」。

 

 

我用了整個週末以慢動作進行整理工作,但其實並沒有清掉想像中那麼多的東西(雖然也好幾袋),甚至環顧四周似乎跟原本沒兩樣嘛,但我知道其實每個收納空間都比原本寬裕多了,整理的尾聲我攤在床上(),想著是不是還可以再清掉一些東西,不過感應器顯然也累了,沒有靈感了呵呵,看來不必急著現在勉強捨棄,等過一段時間,該清理掉的東西自然會浮現。

 

本來會想既然明知有些東西現在雖然有點不捨,但過一陣子還是會清掉,為何不現在就一口氣斷捨離呢?

我覺得這段時間彷彿是在冥冥中把我跟物品間的關係做個完美的結束,在我能自在放手時放手,潛意識才不會在強制割捨後不自覺又拿其他東西填補空缺。我也期待隨著一次次的整理,這段時間也許會愈縮愈短甚至不需要了^^

 

 

 

th_084.gif  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捐書好方法:http://book.sunshine.org.tw/How.asp

書其實不是直接捐給陽光基金會,因為我們捐出去的書不見得能與基金會需求相符,他們卻需耗費許多人力物力來處理,所以書籍是在簽約的愛心二手書店流通,轉成回饋金後捐贈給陽光基金會,這樣書能遇到下個知音,基金會也能從中受惠,而且其中一間協力書店正巧離我很近,是不是很棒呢?

 



lin110.gif 聊天  lin110.gif            

下午看了同事推薦,林心如&李銘順主演的電視電影:「遺忘」

挺好看的,提醒我們不要忘了本來的自己、不要忘了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幸福。

本來想直接放連結 <<這好像違法吼?

自己去找囉!Youtube上有,而且就在首頁的推薦影片哩!

還有我順便查到片尾那首歌是蘇芮的「牽手」,在Youtube一聽就接二連三聽起老歌來了XD,小時候連續劇的歌都好好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