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呼吸,我有個小故事:

知道「呼吸」、「呼吸很重要」是幼稚園老師說的,可我沒聽清楚人「要」或者「不要」呼吸,不然會死,也不敢舉手發問,但這可是生死攸關的問題,就這樣我惴惴不安抱著一個大問號,回家先是抓鄰居玩伴問,她說不知道就跑掉了,我又問我姊還是我妹,也不知道。

這麼重要的問題,卻沒有人能回答我,我不安又怕死,獨自站在廚房門口沉思,最後決定:人應該是「不需要」呼吸的,我以為「需要」呼吸是要一直有意識的保持呼吸,但在我認識呼吸之前,都沒刻意做過這件事,所以刪除法得出「不需要」呼吸的結論,然後憋了幾口氣,很不舒服,算了,不管了啦!

不曉得是不是這件事埋下的種子,長大後三不五時會突然在意起呼吸這件事,但也沒認真鑽研就是了。《靈魂的旅程》提到,靈魂會在生命藍圖的關鍵點設立一些標記提醒自己,雖然不知道意義何在,「呼吸」說不定是我的關鍵字之一?

好久以前的前陣子(都快半年了)又在意起呼吸這件事,跟YuMin聊起,YuMin顯然有阿拉丁神燈的潛力,才跟她講完沒多久,我就發現很棒的呼吸課!

無意中看到「命朵芙呼吸讓呼吸自主而不是控制呼吸--十分驚豔,對,呼吸應該是這樣的!

打從懂得愛漂亮開始,我就控制著難以克制的食慾,直到這一二年才恍然發現,不壓抑食慾反而飲食最正常;後來接觸新時代觀念,說人們可以過著順流的生活而非逆流掙扎,漸漸明白我們總試圖違逆掌控些什麼,卻反而愈辛苦愈難控制而不自知,所以看到讓呼吸自主時,很有共鳴。

 

一開始上課,先按摩/拍打腳喚醒呼吸,從右腳掌,小腿,大腿,後腰下方(薦椎),左大腿,小腿,到左腳,一邊按摩一邊保持跟腳、呼吸在一起的意願,不是專注而是同在,看似簡單實則是高難度動作我覺得,思緒很容易跑掉,雖然我做得零零落落,卻意外體會到另一個層次的愛自己,各位看倌不妨試試看。

老師H問我是不是不習慣跟身體相處?(他看得到我跟呼吸的關係)

嗯,從來沒學過要跟身體相處。

好像是拍打完薦椎吧,我在薦椎的地方,看到一團呼吸像海浪一樣,我在岸邊逐浪嬉戲,跟呼吸你追我跑。H說,現在你感覺到跟呼吸的距離了吧?對耶。

上課前看H的部落格,手療的部份我覺得休誇怪怪,是說男女授受不親,而且…我很怕癢溜。真正躺在呼吸床做手療,好~舒~服~喔,我都不想起身了,呼吸課我最喜歡的部份就是手療了,享受跟呼吸在一起的美好時光,我深信呼吸的奧妙絕非一呼一吸而已,但僅只是單純跟呼吸在一起的感受竟是如此美好,著實出乎意料之外。

手療時,我看到一個接一個,不規則圓弧狀的呼吸,從右上腹部出現,到左上腹,到左下腹,在左下腹的那個是圓形的,隨著呼吸愈來愈大,還在想它會變多大呢?突然像泡泡破掉一樣消失的無影無蹤,H說:不要走(阿它就跑掉了…),不曉得發生了什麼事…

呼吸快到右肩時,不知怎的無法順利通過,本來處在非常放鬆放空什麼念頭都沒有幾乎快睡著狀態的我,浮現一些像回憶片段的畫面,H問我是不是想起什麼,嚇我一跳(你怎麼知道!),睜大眼睛看著他。

不曉得是我有意驅使還是呼吸自發的靠近,呼吸長出神經末端般的觸角伸向整隻右手臂,像是想親近撫慰呼吸到不了的地方。根據經驗法則,我跟H說,右邊大概跟媽媽有關吧,H建議我暫時放下以往的觀念,純粹在呼吸裡體驗。

後來我問H,因為他跟他的呼吸在一起,再跟我的呼吸連結,當我離開呼吸時,就像沒人的空房子,他知道。其實H知道的不只這些,甚至我在呼吸裡細微的體驗他都知道(說不定比我還清楚),真不可思議哪。

本來也沒特別期待會有什麼收穫,說起來都是對呼吸莫名的在意推著我這個懶惰鬼從新竹跑到中壢上課,但是路程還是讓我在上課前就暗自決定,如果沒有特別之處,是不會再來第二趟了。但是又但是,容許的呼吸真的很特別,跟呼吸在一起是前所未有全新的體驗,我挺好奇會到達怎樣的境界,同時我對呼吸的追尋,應該可以在這裡得到解答吧。

 

水母從湖底游上來,進行光合作用,一鼓一鼓飽滿的舞動,像是盈滿呼吸般。

在容許的呼吸裡,靈魂進行著光合作用,在出息入息間,得到滋養,長成圓滿。    

              帛琉-水母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