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發生大事!

 

話說過年前我們換了新的小主管(),不同於以前女性主管,他是標準的大男人主義者,雖然本來就是同事大概也知道他的個性,不過他變成主管後還是不太適應。

 

然後有天我突然就爆發了,自己也非常意外的爆發。

 

詳情略總之我看小主管要求其他同事幫他做一些半私人的雜事,同事們不吭一聲逆來順受,我卻看得非常不順眼,我認為他並不真的需要別人幫他做這些(而且不合理!),那更深層的是出於我可以指使你的大男人主義心態!

 

然後有一天他錨頭竟然朝向我,話一開頭我就擺明了不太高興,2.3句話後整個大爆炸,直接大聲拒絕說我不要!!

 

憑良心說這事兒沒那麼嚴重,但我的反應太強烈完全不給主管面子,是我有失分寸了...

我爸也有類似的大男人主義症狀,所以我知道自己把父親投射到主管身上;同事們表面上順從私底下抱怨,那為什麼不反應呢?別人不敢我偏敢,於是我累積一肚子火連同事的份一起爆發把別人的功課搶過來做了...

 

過幾天也就是上課前,一個同事跟我說我真的太超過,還舉了我認為很誇張的例子提醒我...我哪有那麼誇張應該沒有吧?!難道是我自我認知錯誤其實真的有那麼誇張,噢...(((掉進黑色漩渦)))

 

我大受打擊但不想讓這件事影響上課情緒,努力從漩渦爬出來,這事暫時先擱著,等上班問問另一個比較中肯的同事再說...

 

我都忘了我心事全寫在呼吸裡,表面上風平浪靜H還是知道我有事,問發生什麼事了嗎?

 

這一問可好了,奇怪我明明打算先擱著我可以自己解決的,卻霹靂啪啦一股腦兒的講,彷彿巴不得H來評評理,H還真是說心事的好對象,他不會同仇敵愾,而是平靜的邊聽邊幫我釐清關鍵點的感受或想法,我本來激動的也漸漸冷靜下來...

 

這件事本身並不嚴重,是因為累積了很多看不順眼的事件才讓我爆炸,所以我把別人的功課搶過來做了--尊重別人有學習自己功課的能力--這道理一直都明白,只是不知不覺還是多管閒事起來...後來再遇到同事跟主管談判的場合,我不再默默聽得很火大,就送光跟祝福給他們,還有肯定句「我尊重/相信OO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很好用。

 

很明顯的我把我爸投射到主管身上,H提醒我要記得兩人並不一樣,把爸爸跟主管分開,收回投射。

 

H也教我在感覺到情緒的衝動時,回到呼吸裡(這也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之一 XD)開啟接納自己的覺受體。讓溝通從呼吸中開始,當我回到容許的呼吸時,再開始溝通。還有投射在呼吸中是無法存活的,可以把這當作回收投射的練習,呼吸會指引我開啟清晰無雜的溝通管道,不論是和我自己的情緒,或和同事主管。

 

本來以為自己理得夠清楚了,想不到跟H談抽絲剝繭整個豁然開朗,黑色漩渦消失無蹤,太棒了轉圈圈!

真的很謝謝H,其實我不是會說心事的人(大概是以為說了也不能解決問題,只像在抱怨或會讓家人朋友擔心,不如自己想辦法解決),總是自己默默處理,能跟H暢所欲言的談,而且一針見血解決問題,真的很棒!

 

 

現在同事愈來愈會跟主管交涉(尊重/相信別人有解決自己問題的能力真的很重要!),主管的大男人主義也收斂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容許的呼吸
    全站熱搜

    angela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