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心得大部份是這次上完課我跟H在信裡的討論,本來發文要重新寫過的,看了看覺得天然的最好,就不改了,絕對絕對不是因為想偷懶喔。
 
H的回應充滿智慧,我又更深一層懂得接受當下所是容許,以及不用心智區分身體,就單純回到呼吸裡去體驗。
 
 
在我想起來又還沒忘記之前,趕快寫下來跟你分享。剛上完課我通常記不得太多,在經歷的那當下沒有講很容易就忘了(但我又不太喜歡在當下一直講,總覺得會被打斷),一坐上火車又漸漸想起來了。
 
我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或形容我的覺受,而且一開始還以為反正你都知道,那我說不出來也沒關係吧,不過我要說出來我的感覺,你才有回饋,我們也才能討論,是吧?
 
剛上課時,我腦海裡絮絮叨叨的念頭還很多,你問的時候我說不是,後來想想,確實是我還沒投入呼吸裡,我很清楚我在想什麼,而且還延續著想,跟之前我很想跟我的呼吸在一起,思絮卻不自覺飄走,冒出的念頭或畫面也不是我刻意想的,截然不同。
 
你在剛開始上課、和漸入佳境之後,與上完課一直到你坐上火車,都處於不同的身心狀態不斷地在過渡。你剛開始頭腦裡的"絮絮叨叨"、到後來"不太會用言語表達或形容你的覺受"和上了火車後又"漸漸想起"都是從一個狀態轉換到另一個狀態的過渡。當然我們最終希望你能常常處於"佳境"之中,但不帶任何評判地去經歷這些過渡,好好的體驗,是你現階段的功課。
  
後來就覺得你的手勁有點重,這點請你不要在意,因為我每次上課的感覺都不太一樣,同樣的手勁之前也不曾覺得不妥,所以是我的"標準"不太一樣所致,下次如果我覺得不舒服,我會直接跟你講。
 
是,我不會在意,能開口說自己的感覺是你為自己的感受負責的表現手療的過程中,呼吸是我們對話進行的主要媒介和材料,我所施的力道、給你的伸展或推挪,在這個當下是否助益你呼吸自由的開展,你會從呼吸中得到答案,我也特別鼓勵你在呼吸的具體覺受中回應,這和你從"腦海裡絮絮叨叨的意見"來反應,會有截然不同的品質,事實上你越在呼吸中,你就越能回應你所遭遇的一切。
  
你大可不必覺得自己要有甚麼標準,在呼吸對話中,本來就沒甚麼"標準",沒有標準的程序,沒有一定的節奏,沒有標準的手法,人不是機械,活生生的生命無有固定的對待方法,任何標準對生命最終都是限制,甚至是戕害,呼吸工作的殊勝之處,在於我們全部的生命得以被尊重的對待,每一次你來,呼吸對話都是新的,我所施的力道,給的伸展、任何的輕挪和推移,都是新的(特別注意,這個新不是我做出來的),這是我在呼吸的工作中要給你,和每一位來到呼吸中的朋友的,我希望你也給自己這個禮物。
  
每次你說「很好」的時候,我都不清楚是怎麼發生的,雖然我也感覺得到那一次的呼吸特別清楚。所以我不是想著要"在哪裡",就是剛剛的很好是怎麼發生的?想再嚐試看看,但是美好總發生在最不刻意最沒有預期時,難道那就是最讓呼吸自主的時候嗎?可是我不刻意在哪裡時,美好也沒有發生,總之都發生在最不經意的時候,我也不知其何以然。
 
當骨盤的空間打開以後,我就是看著它而已,對它沒有任何念頭,更沒有想到那是我的,我理所當然可以進駐那個空間。你說我可以當仁不讓的享有那個空間時,我試著靠進、進駐、待在那個空間裡,但不知怎麼的,好像就是沒辦法自然而然的待在裡面,可能進去一下,又變成在外面看著它,就像你形容的,不知道這是我家,以為自己是客人,待一下又退出來(奇怪,為什麼你這麼會形容呼吸?)
 
我甚至努力的想像著這是我家我的空間,大聲宣告這是我的我的,我可以大喇喇躺在裡面翻滾,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但我就是不知為何沒辦法自然又理所當然就這樣待著,也不知道為什麼怎麼就退出來了。這跟之前我沒辦法到達身體一些部份的感覺又不一樣,我沒有經歷到什麼或想起什麼或思絮飄走,我都在嚐試著待在那個空間裡,不明究裡的退出來以後,又試著進駐。
 
這中間有一段是,我站在身體裡大概是胸口的位置看著那空間,但我不知道如何"搬"到在腹部跟骨盤的那空間裡,好像是意識一直待在頭部,不知道要怎麼往身體中間移,那時還想到,我不也從新竹搬到台中了嗎,雖然這兩種搬不一樣就是了。
  
我知道你想再次體驗美好,我再次鼓勵你,就是單純的一個願意--回到呼吸的律動之中。
 
其實一開始我覺得你在我右邊腹部按摩的律動跟我的呼吸不太協調(你應該是在找我的節奏吧?),我腦海裡絮絮叨叨的意見又很多,那時有個感覺是,我右邊腹部的意識型態似乎特別強烈(也就是意見特別多),難道是因為我慣用右手的關係?換左邊狀況就好多了(左邊好像沒什麼意識型態),所以你問我覺得哪一邊比較進入狀況,我說左邊就是這個原因或者其實也不是左右邊的關係,純粹是我一開始還沒進入狀況,後來漸入佳境而已?
 
我不太鼓勵你透過心智去區分身體,反而鼓勵你單純地回到呼吸的體驗,在當下即刻、具體的覺受現實中。如果透過左邊比右腹容易連結呼吸,能不能就單純地安於那一刻的連結,當你在那當下與呼吸動覺合一時,有沒有解釋真的重要嗎在這個現實中,你會透過呼吸知道自己呼吸的品質跟我在你右腹進行對話的關連,我手的律動和你呼吸韻律的對話是可以再更深地去體驗的。
   
也就是在右腹部意見特多時,我突然覺得呼吸是被捧在手掌心裡的寶貝,是這麼的被呵護珍惜重視著,感覺很特別,像魔戒裡咕嚕呼喚的:My precious. 呼吸是我的寶貝。
 
寫這麼多以後,我想下次還是儘量在當下或手療完的分享盡我所能的講好了,我很喜歡手療完的討論分享,可惜我想到要說的不太多,沒能及時分享有點可惜。
 
你日後會發現,你也是呼吸的寶貝,因為寶貝自己,所以如果在手療後你不太想說話,就尊重這樣的自己吧,直到你有更多的整合與轉化之後。這一節課程,你成長不少呢,在呼吸再次帶你前行之前,享受你在呼吸中的成長吧。
 
 
 
 
*幕後花絮*

這一週以來,自上完催眠課就退隱許久的左肩胛骨酸痛重出江湖,起先還很客氣,慢慢酸痛增強,下課回家路上,左手臂跟左肩胛骨又酸,然後我終於想到,最近發生的,對自己能做未做之事的愧疚與間接對別人的責怪,準是原因沒錯!晚上肩胛骨痛到高點,我冥想原諒對方與自己,屢試不爽的結果當然是-酸痛消失了,後來也說出我的心聲,接受跟面對永遠都是人生路上的好伴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a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